楐木子

绝对博爱
请大胆日我主页,谢谢

【不义】而星云为你飞扬

  不义超蝙无差。私设如山,时间线混乱。
    配乐推荐 【Apologize】

   超人猛地跃起,冲入大气层,披风在身后猎猎作响,所经过之处炸开音爆,浮起逐渐消散的笔直云迹。他纵身投入地球同步轨道,飞过一圈,接着又是一圈,掠过凹凸不平的月表,凌空鸟瞰火星和木星的壮观横环,最后在地月之间稍作逗留,凝望那颗精致的蓝色星球。一刹那间群星簇拥,辽阔的银河光带以地球为明珠。

   追踪者同样稳住身姿,堪堪停在超人身后。地球在他们面前旋转,温和,亲切,美丽无比。

   “我刚刚学会飞的时候沉浸其中,”超人说,“整整三天不肯落地。也许我下意识觉得只要飞得够快,就可以把所有孤独抛在身后。”

   追踪者耸耸肩。他沉稳而镇定,面容坚毅深沉,仿佛正在沉思。

   “你知道那不可能,”追踪者说,“总有一天你得停下来。”

   “也许就是现在。”超人说。

   但他重新启程了,围绕着他所生存的世界,划开星云,数次加速,数次停息。

   “你这是发疯。”追踪者安静地指出。

   “可别告诉我你害怕,”超人说,“否则我会感到愧疚。”

   追踪者皱起眉头。不知为何,那听上去几乎是句嘲讽,或者宣言——超人不在乎你或你的想法,因此也不需要伪善的关心。但他的脸上没有任何与之相符的讥诮情绪,只是无悲无喜,神色莫辨。

   “因为你吓到了我?”追踪者说。

   “因为我连累了你。”超人的声音里似乎滚出了一丝疲惫,“他们说准备在你身上动手脚。”

   “我自愿的。”

   “那倒不错,”超人再次加速,追踪者尾随其后,“我的生活中早就没有自愿了。顺便说一句,我知道那不会吓到你。”

   追踪者没有回答。联盟成员多半头脑聪敏,但追踪者仍能以心有灵犀般的感触看到他们看不到的东西,又在同时三缄其口。其一,超人已经疯了。

   他们在相同的位置再次停下。星云变幻,光线是最杰出的魔术师,使超人的身形发生了奇妙的变化,突出了显著的部位。他钢铁一般的面容上笼罩着淡淡的忧郁,那使他看上去几近悲伤。

   其二,超人将死。

   “我以为是布鲁斯亲自来追我,”超人突然开口,“即使在那该死的地方,他一天也要和我干上五遍。”

   “他不能,”追踪者说,“他追不上你。”

   超人微笑起来,双眼因为过久的凝视而模糊,“如果换成以前,我会停下来等他的。不过……”

   追踪者打断他。“现在你仍然可以。”他说,几乎急躁起来。

   “不,”超人说,“现在我追不上他。替我给他带话。”

   一阵沉默。

   “没想到你会随意信任敌人,”追踪者说,“不过你很会看人。请吧。”

   超人仔细而老练地收束表情,站直身体。这个过程缓慢又费力,但追踪者没有蠢到伸手扶他。他看上去像正穿越人群和花朵,在灰白色的墓碑前低头悼念。

   “告诉他我很抱歉,”超人的视线从未离开过那颗明净的星球,仿佛一个历受磨难的人失去了最后的希望,一个寻遍千山万水的人终于放弃而朝世界恸哭出声,“我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歉意,而他是我一生所识中最出众,最好的一位。但请他不要误会——我恨他。我曾许诺会在任何地方听到他的呼唤,而在我最痛苦的时候,他却对我的求救漠不关心。是他逼我走上这条路。”

   “当一切还没有那么糟的时候,”超人说,“我拼命祈祷,向拉奥,向所有有可能帮助我的神灵恳求,恳求不再失掉我仅剩的东西,恳求我的心中还存在一丝希望。但那没有用处。”他的声音空旷如沙漠,冷如冰封,“我发疯般地憎恨Bruce。我恨他的偏执与冷漠,恨他不关心也不开心地躲在黑暗里,恨他事不关己的得体歉意恨他该死的镇定。我去审讯室里找他,去蝙蝠洞里找他,去疯人院里找他,每一次他都让我更绝望一点,每一次见他我就更恨他一点。”

   被凝望的星球旋转着,充满希望,生生不息。

  “而那居然不是最可怕的事,”超人语气平淡,那双蓝眼睛却痛得发亮,“最可怕的是我做不到彻彻底底地仇恨他。我下不了手。”

   现在他不再是悼念者了。他是濒死的人,是泪水本身,是巨大的无可挽回的伤口。他上一刻好似古井无波,下一刻则放纵而急剧疯狂,攥紧拳头。

   “我可以在几百万分之一秒内处决任何人,也可以用同样的时间把任何人纳入我的羽翼之下,”他说,“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在向一个神蜕变,我却对他……束手无策。我威胁迫害他,伤害他和他的家人,但他能看出我不过是负痛挣扎,在尝试抹掉我心中最后的温情。后来我和他见面,逼他归顺我,但我们都明白我只是想要重新爱上他,而我一败涂地。”

“在他面前,”超人的面颊扭曲,“我没有任何骄傲可言。”

“你走了一条错路,”追踪者轻声说,带着厌愤,却又无法掩饰幸者对不幸者的愧怍,“你根本无法成为神,只能在半路腐朽成魔鬼。”

“也许把我送上这条路的就是魔鬼。”超人的视线逐渐冰冷,安静如石,恒重而坚硬,“可我已经两足深陷于血泊之中,要是不再涉血前进,那么回头的路同样坎坷难行*。而布鲁斯知道。尽管他偏执又自大,但他知道。我还能做什么呢?他说,'克拉克,让我看看彻头彻尾的恶棍是什么样的。'”

此刻他看上去过分脆弱,仿佛死亡,仿佛变成冰凌。

追踪者深吸一口气,神态好似正踏入恶鬼的埋骨之地,小心翼翼而又焦灼不安。“我想,也许蝙蝠侠也曾希望过,”他艰难地挑选词语,“能像天使一样,把你从地狱里拯救出来。”

追踪者发现自己的话似乎重创了超人。那些字句比氪石和红太阳灯更具威力,击碎了他身体深处的一些东西,令他的脸凝结狰狞,因为某种巨大的痛苦而彻底失神。他的双眼无助地投向远方,而在那儿,蓝色地球正慷慨地散发出美丽到惊人的光线。

此时的超人不再像超人了,悲苦而痛切。他更像个摔碎了水晶球的年幼孩童,把尖利的碎片紧紧攥在手心,极力压抑尖叫和泪水。

“我相信他会的,”超人说,以可怕的力量咬合牙关,“不过于事无补。很久之后我才终于明白,布鲁斯是我生命里的奇迹……遇见他,结识他,了解他,与他相伴。那样的奇迹太重要了,以至于我只有两种选择。”他顿了顿,闭上眼睛,“我要么爱他至死,要么恨他至死。没有其它条路好走。”

“当我刚刚开始恨他的时候,一切就结束了。”超人的语气淡漠,简短如同史官下笔,“当我没能重新爱上他的时候,一切又结束了一次。从我抓着他的领子质问他是否正哀悼小丑开始,眼下的结局已经等待着我。我只能接受它,就像我只能在对布鲁斯的爱和恨里选二择一。”

追踪者伸出手,抓住超人的肩膀。那一刹那追踪者想到了许多永远不可对外人道的事物,想到身为氪星遗孤独特又平凡的悲喜,想到无数个平行宇宙里生死无常却又总是惹人奋起反抗的命运,想到蝙蝠侠第一次看见自己的模样,仿佛胸口被撞出大洞,有冷风呼啸而过。小而亮的绿色在他手中浮现,疾速穿透超人的心脏,随即重新掉入铅盒。他本准备保持缄默,话语却脱口而出。

“即使你失败了,”追踪者说,“我也相信你曾竭力选择前者。关于这件事,我很抱歉。”

也许我只能这样帮你。

超人的脸亮如镶入金器的宝石,蓝色眼睛定定地张大,皮肤透明,贴近标致脸骨的细腻肌肉,因不明白的轻松而安静。他看上去非常累。

“你,”超人说,“比我记得的还仁慈。多谢。你要回家了,不是吗?那就是我想要的。那就是希望——尽管渺茫——那就是希望。”地球在这位堕落神子的瞳孔深处闪闪发光,而他的声音如此清晰,仿佛已抛却痛苦和过错,准备好重新开始,“在其它的平行宇宙里,在更温柔,更幸运的世界里,我们穿越了黑暗,于一切安好时相见,坚强如初,深爱如初。我所能希求的只有这个。在那样的时空里还有光明,还有崭新的未来,还有——”

“布鲁斯。”超人轻声喃喃。

他著名的披风展开,飘浮,在无限星辰之间毫不逊色,吸引了所有的光影流转,茫茫宇宙中的喜怒哀愁。惯性把他推向远方,一半在大理石般的光芒中,一半在最深的阴影里。

超人昂首飞起,直扎地球,将永古以来最大的独裁者卡尔·艾尔抛在身后,那蔚蓝色的云气使他无由地双眼模糊。人类就在那里,欢笑,哭泣,出生,死去,诅咒暴君和庆祝暴君的终结。他们还有圣歌要唱,有城市要重建,有河流要跨越,有英雄要祭奠*。但在这喧嚣的洪流中,如此令人惊讶的,超人唯独听不见蝙蝠侠的声音,他的沉默太过沉默,几似哀哭。



PS,这个时候不义超已经在红房子里油尽灯枯了,为了看地球最后一次榨干了自己的生命,所以两个人都相当温和。

*出自《麦克白》

*出自《炼金术战争——解放》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5)
热度(17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楐木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