楐木子

绝对博爱
请大胆日我主页,谢谢

【蝙超贺年DAY30】《<来自孤独堡垒的一封信>只有你和我》

【知性文体,非常酸文假醋,难吃预警】

撰稿人   埃里克·汤森


“我见过无数伟大的,璀璨的灵魂,你,布鲁斯,你破碎却闪亮的那一颗,是我最迷恋也最珍爱的。此时此刻,我提着笔,反复翻动纸页,你却不会听见我反复思量后写下的细屑碎语,你不会拿起笔,给我写一封回信,无论是一句不耐烦的命令,或是少有的排满两页纸的美丽的话语。”在用以悼念布鲁斯·韦恩的第一封信的结尾处,超人如此写道。

 


在超级英雄刚刚萌芽的时代,即所谓“众神时代”过去数百年之久的现今,超人为他的战友同事和爱人写下的这封书信集——《来自孤独堡垒的一封信》,仍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。上百封书信中,有长达十几页的睹物思人与怀念,唠唠叨叨的情话,也有极度简约,仿佛便条的“B,我到达了一颗拥有紫色月亮的恒星。”第四十三封信里,超人只写下了“布鲁斯”这一个单词,落款日期是全人类知晓这一对如双子星般,天造地设的搭档与伴侣真实身份的那一天。

 

 

对于对21世纪历史稍有耳闻的人们来说,超人和蝙蝠侠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。有人说,他们是希望的灯塔,是蒙昧时代行走于世的神灵,或者,是人类精神中最美好的象标。对此,超人在一封长达九页的信中提到,他们实际上从未以此自居。“你从未承认你是个世俗意义上的英雄,而我,从最初到最后,也不过是个想要为他人做点什么的小镇男孩。”他在信中写下。

 

 

放在其他名流身上,这种想法无疑会被视为自夸,但超人曾在一家老式报社中按部就班地工作了十数年,蝙蝠侠面具下的脸庞则属于一位“被视为不学无术,目中无人的亿万富翁”。他们以最出人意料的方式隐瞒了所谓“非英雄时间”的行迹。对他们而言,秘密身份是生活的一部分,重要,必要,有时关乎性命。因此,当这个重磅内幕被公布时,连平日里最镇定的新闻挖掘者都目瞪口呆。《世纪性的惊雷》是当时的一家媒体使用的头版标题,黑字加粗。它毫不夸张。


 

超人如蝙蝠侠所愿,“在一切已经过去的时候说出来”,换而言之,是在超级英雄走出地球,走向宇宙的时候,那个混乱而无比精彩的萌芽时代渐渐落幕的时候。道出真相的目的,很大程度上与出版这本书信集的目的是相同的——“让翻开书页的人明白,蝙蝠侠和布鲁斯·韦恩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,他的信念,他的斗争,他的传奇;以及,我在与你携手走来的数十年里对你的感情,我们之间的故事,我们的人生。你或许会告诉我你并不在乎,但我们都明白,它能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激励。”

 

 

那么,如果让布鲁斯·韦恩自己选择,他会在已经安定的情况下“解禁”这一切吗?也许不会,超人给出了答案。蝙蝠侠的偏执和多疑是他标志性的性格特点。“你差不多把你的全部所有物打上蝙蝠记号,你监视提防着联盟里的每一个人,把屋子底下弄得像阿里巴巴和蓝胡子的混合体。可是,有时我在想,你的多疑,占有欲和收集癖竟然是我喜爱你和信任你的愿因之一。”

 

 

“但我坚持执行了这个决定。”超人写道,“你知道我有多冥顽不化。”

 

 

在“冥顽不化”的程度上,二人大抵相当,两个信念坚定的英雄一旦起了冲突,其激烈程度不亚于氪星撞地球。他们的同事,世界上几位最著名的超级英雄之一闪电侠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:“他们俩差不多无时无刻不在吵架,但他们吵得很亲密——很亲密的那种亲密,嗯哼?听他们从走廊一路争辩到尾并在他们身后大喊‘快去开房’是我们的快乐时刻。”另一位元老级人物,与这对爱侣并称“三巨头”的神奇女侠曾总结道:“他们的观点总是不同,但就是这样事情才会有趣,不是么?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,但某种程度上来说,他们的缺点总能被另一位补足。”

 

 

超人在一封信中描述他与布鲁斯·韦恩的关系:“我们曾经是敌人,接着变为盟友,朋友,直到你给了我第一个吻。从看不对眼开始的友情......争执从未停歇。我们会离开,满怀冷漠或者愤怒,但我们同样也会回来,回到当初分离之处,并且发现另一个人在那里等待。我告诉过你,我对你的感情不会因为你是否回应而改变,那并不是全部的真相。我永远无法真正相信你不会信任我,包容我。”超人温暖如阳,蝙蝠侠则如幽灵般飘忽,沉默,深谋远虑,但他们以某种独一无二的方式契合彼此,“......如同手与手套。”

 

 

而谈到爱人的离去,超人写下了整本书信集中最哀婉,最动人的话语。“与我曾经设想过的全然不同,你离开了,我与这颗蓝色星球的联系反而更加深刻。看着已然摆去阴影的哥谭,和正在不断变得更好的大都会,只是遥远的俯视一眼,哪怕一眼——我们曾经为之奋斗过的事物——关于你的一切再次出现在我面前。我无法分心,无法遗忘。”有时,这种叙述更加私人化,情绪化,造就了连篇连牍平和,温暖的句子中少有的失控片段。“远离地球上千光年,我想你想得浑身发痛,那感觉仿佛细小的冰渣在我的血管中逆行。......翻阅我写下的这些信件,我再次发觉这些只言片语不过是爱的不成声的回音,永远也到达不了你的耳边。”

 

 

有时,克拉克也用比传记作者更精确,比记者更柔和的笔法记述有关“正义联盟”的伟大事迹,那些在聚首之战中就迎战达克赛德的英雄们,如此英勇,如此耀眼。“我们是朋友......站在这里,满怀斗志。我看不见你的脸,但我能看出来你感到担忧,每一次联盟作战时都是,因为这世上仍有你单独一人无法应付的事物......但你同样感到骄傲,你应该感到。”

 

 

即使这位“感到骄傲并应该感到”的英雄曾因密谋推翻联盟而被赶出去,并在联盟中造成了“致命的信任危机”以及“长久的动荡”,超人也始终没有放弃对他一以贯之的信赖。“我走下蝙蝠洞,做了早些时候我决定要做的事。难以理解的事情是我理解你——掩盖在你令我愤怒的不信任下的是你想保护这个世界的欲望。你是个守护者。”他在一封回忆起史称“巴别塔事件”的联盟动荡的信中写道,“看着你的脸颊,你掩盖在护目镜下的眼睛,我明白我递给你的不单单是块放射性矿物。我相信你会以正确的方式用它。我看着你。”


 

在那些纷繁复杂的,震撼的大事件掩盖之下,爱情仍有它本来的模样。超人写下了那些细碎生活中的美丽时刻——游艇,圣诞节,无休无止的争吵之后的深吻,工作中偷偷短信,礼物,星光下一整夜一整夜的畅谈。这是一个记录下来的对话片段:“黑咖啡,带一个沙架蛋糕。”“我没问你早餐。”“HMM。”“我还是会给你带的。”“HM。”“午饭?”“工作。”“那么晚饭?”



超人在页底做了“一大堆蝙蝠哼哼和一个Yes”的批注。

 

 

而在所有这些细节里,最让人感动的也许是超人藏在表达中的,浓烈到不可掩饰的爱意。“我抢走了最后一块小甜饼,代价是偷甜点的手指被你挨个咬了一遍。”一个不算起眼的片段中,克拉克·肯特这样写道,“你最后亲了我的掌心,飞快的一下,然后朝我抬起头来。我凝视着吻我手的这个男人——布鲁斯·韦恩,蝙蝠侠,黑暗骑士,看见你突然慌乱的双眼和倒映在其中的我定格的视线。我们都愣住了。你伏在我膝边,握着我的手,而我想要爱你的欲望从来没有那么强烈。”“世界是那么荒凉,不可捉摸,除非你在这里。你,我的力量和弱点。”

 

 

巨头之间的爱情,可能在超人与蝙蝠侠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展示。仿佛冥冥之中的回应一般,在现在已经披露的蝙蝠侠手迹中可以看到,总共不足千字的日记里,提到克拉克的地方总是格外温柔。“冷战。——然后克拉克出现了,差不多救了我一命。我对着钢骨说下周六是联盟会议,同时思考着克拉克会不会出现在那里。”“我时常想,克拉克到底明不明白他对我来说是什么?一个永恒存在的传说......我控制着我的城市,我的战斗,我坚守着属于我的地方且绝不退缩。我掌控着我的世界,但他使我在恐慌中柔软起来。他动摇了我。”

 

 

而这,或许便是两个伟大者能给出的最高的赞扬。他们之于彼此的意义正如那些爱的对话与宣言:你,我的力量和弱点。



*《给伊夫的信》Au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8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楐木子 | Powered by LOFTER